油壓夾具快速換模 VS 磁力快速換模

油壓夾具快速換模 VS 磁力快速換模

磁力快速換模系統近幾年越來越多人在討論,認為磁力快速換模最終將取代油壓夾具快速換模,山田順此兩項產品皆有販售,在此我們將針對以下幾個方面來進行比較,並提出客觀的觀點,讓大家更了解快速換模系統:

  1. 價格:

    以價格來說,油壓系統是有較大的優勢。尤其是在大型機台,磁力系統所需的磁力較大,相對的磁極也較多,故價格上是比油壓系統多出許多,但是如果機台較小(如100T以下的射出機),油壓系統跟磁力系統的價差就沒有太多。

  2. 工作溫度:

    油壓系統正常的耐溫為攝氏80度,亦可選配耐高溫型夾具,可以耐溫到攝氏160度。磁力快速換模有三種耐溫度可選擇,攝氏120度、150度、180度。工作溫度不管油壓系統還是磁力系統都可以有耐高溫的選擇,但超過攝氏180度的工作溫度就不適合使用快速換模系統。

  3. 模具使用規範:

    使用油壓系統模具的底板後度需要統一,如果有凹入式的模具也會有些限制。磁力系統雖然不用統一模板厚度,但是規畫時需要把此機台要使用的最大及最小模具尺寸規範出來,以及模具底板的平整度也需要注意。

  4. 適用機台種類:

    油壓系統可以適用射出機、沖床/油壓機、壓鑄機。磁力系統可以適用射出機、沖床/油壓機,壓鑄機因為生產環境以及模具因素較不適合使用。

  5. 機台使用規範:

    使用油壓系統建議機台台盤上需有T型槽,使用上較方便也較無限制;且無須修改機台原有的規格就可以使用油壓系統。磁力系統即使機台台盤沒有T型槽,只要有螺絲孔就可以使用;但是若使用磁力系統,原本機台的規格:像是射嘴及頂料桿都須加長、開模行程會減少70-92mm,都是使用磁力的限制。

  6. 維修便利性:

    油壓系統在維修上較方便,且可用備品替換,較不影響機台生產時間。磁力系統若需維修,需要我們服務人員現場維修較不便利。但是磁力系統故障的機率比油壓系統較低。

  7. 故障排除難易度:

    油壓系統故障排除較簡易,客戶可以改回原本的螺絲進行鎖模,不會影響生產。反之,磁力系統如果是磁盤損壞或故障,就必須整片磁盤拆下才可使用原本的螺絲鎖模。

  8. 夾模時間:

    油壓系統的夾模時間約60秒。磁力系統只需要0.5-3秒即可將模具吸附。

  9. 無塵室應用:

    油壓系統因為會產生油氣,故不適合用在無塵室。磁力系統不會有油氣及粉塵,可以符合無塵室的需求。

  10. 操作方便性:

    油壓系統如果是使用手推夾具,使用上較不方便,因為要跑到機台後方推入夾具後,才可以進行夾模。磁力系統只要站在機台前方一個按鍵的操作,就可以把模具吸附完成。

  11. 安裝工時:

    油壓系統由於需要配置鋼管及拉電器線路,故安裝工時較長。磁力系統僅需配置電器線路故安裝時間較短。

比較項目 油壓快速換模 磁力快速換模
價格
工作溫度 標準:80度C 耐高溫:160度C 120/150/180度C 三種選擇
模具規範 模具背板厚度需統一 無須統一背板厚度
凹入式模具有限制 凹入式模具無限制
只要模具有蓋過台盤上T型槽皆可使用 模具大小需事先規範,於範圍內的模具都可使用
模具底板平整度較無限制 模具底板平整度需規範
適用機台種類
射出機: 可
沖床/油壓機: 可
壓鑄機: 可
射出機: 可
沖床/油壓機: 可
壓鑄機: 不可
機台規範 機台台盤要加工T型槽放置油壓夾具 可使用在無T型槽的台盤上
維持原有機台開模行程
200T以下: 行程減少70mm
250T以上: 行程減少92mm
維持原有機台射嘴規格 射嘴需加長
維持原有機台頂料桿規格 射出機頂料桿需加長
維修便利性 易: 可用備品替換,維修品再寄回山田順維修 難: 山田順須派員至現場維修
產品故障排除難易 易: 可直接改用傳統螺絲壓板夾持 難: 須把整塊磁盤拆下才可使用傳統螺絲壓板
模具夾持時間 長: 30-60秒 短: 0.5-3秒
無塵室應用 不可: 油壓系統會有油氣 可: 不會產生粉塵
操作方便性 尚可: 鬆夾模時,需要繞到機台後方推入/拉出夾具 易: 於機台前側即可操作鬆夾模
安裝工時 長: 需要配鋼管及拉電源訊號線路,安裝工時較長 短: 只需拉電源及訊號線路,安裝工時較短

回上一頁

© 山田順精機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.   PRM Taiwan  , Design by Polaris